這是我從小強教DAVID的事情中 得到的感觸

小強 其實很會教小孩
他抱持的一個很簡單原則就是 賞罰分明
賞罰分明這樣說 或許太嚴厲了一點
實際上 只是當寶寶做了不好的行為 小強會當下制止他
而且 即使寶寶這樣做很可愛 但是 現場的任何一個人 都不準露出笑容
如果寶寶做了對的事情 那大家就不吝嗇的給予讚美 給予掌聲

我的生長環境 和小強很不一樣 對我們來說 小嬰兒犯錯 一率原諒當做不懂事
小孩子拍打桌子 以示生氣 大人看了覺得很可愛
小孩子跟人家要東西吃 大人就給他
小孩子學了一些髒話 大人聽到就笑(然後在跟他說不可以這樣)
沒有人在孩子從嬰兒時期就開始教導他是非對錯

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
有一次 DAVID要吃東西 於是發出生氣的聲音 拍打著桌子
我看了 覺得很可愛 於是為笑
小強很嚴肅的跟我說 你不應該在他面前微笑 他會以為 他做的是對的
小嬰兒不懂事 全憑大人的表情來斷定 是對是錯
所以 我忍住笑意 然後 小強就對DAVID說 不可以這樣
幾次下來 我很少再看到DAVID那麼生氣帶有暴戾之氣的樣子

而且 DAVID被他們教的修養很好
想要什麼東西 不會哭鬧 不會直接去拿取
他會指著東西 看著大人 發出聲音 但從來沒有直接身手去拿 把東西弄亂
如果 你跟他說不可以 但他還是想要 他也不會生氣 只是會繼續指著那個東西

從那次以後 我就覺得 強家的人很會教小孩
讓我得到更大個感觸是今天

我印象中看過的情景 都是 當你給寶寶東西時 我們會教寶寶說謝謝

今天 我和強家的人去逛街
逛到後來 小強有點累了 所以 抱著DAVID坐在鞋店的椅子上
AMY和強媽 則開心的繼續試鞋
由於 我和小強陪DAVID玩的很開心 所以 他們也不急的慢慢來

這時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小強忽然要跟DAVID要鞋子(DAVID手上正拿著他自己的鞋)
DAVID手伸出去 把鞋放在小強的手上 我們以為 他要把鞋給他
所以 小強對著DAVID說謝謝
當小強握住鞋子時 DAVID又用力把鞋抽回去
我就很開心的舉起DAVID的手說 "耶 DAVID贏了"
小強這時跟我說: 你不應該這樣鼓勵他 他需要學習giving
我就說: 喔 好
這時 我們再試一次
小強說: David...give me the shose
DAVID又做出跟剛剛一樣的動作
這次 我稍微出一點力 把DAVID的手拉開 所以 小強拿到鞋子
小強很高興的跟他說謝謝
我拉起DAVID的手說" 耶 DAVID好棒喔"
DAVID也很開心的笑了
之後 小強把鞋給他 然後 我們再試一次
這一次 DAVID自己很自動的 把鞋給小強
然後 我們再給他一次鼓勵
之後 屢試不爽 他每次都給鞋給的很開心

可以發自內心的 與人分享 於是 就懂的感謝 懂的珍惜

我看了 心裡忽然有了感觸
或許我們從小沒有好好學習 長大後才變的那麼自我
往往都只懂的要去要求別人 卻不懂感謝別人付出的
朋友買禮物送你 你嫌東西太醜 太便宜 你之前送他的更美更好
情人分手 從來就不想著對方曾經的好 只抓準對方的犯過的錯猛追猛打
夫妻離婚 怪對方無法一起吃苦 好吃懶做
爸媽買了新的電腦給弟弟 就抱怨爸媽偏心 對你不夠好

但是有沒有想過
你送人禮物 應該是發自內心的 不是期待對方下一次送你更好的禮物
情人分手 雖然有緣無份 但是否能換個心態想想 他曾經對你的好
夫妻離婚 或許 可以感謝對方跟你曾經一起吃苦 曾經一起分享
爸媽或許會偏心 但是卻不能否定爸媽你的愛

這一切的一切 似乎都只是為 對方沒有滿足自己的需求
我們只看到自己付出去的 卻忘了回頭看看那些自己得到的
人越大 慾望越多
小嬰兒 只要有的吃 有的玩 就可以露出燦爛的微笑
而我們卻一直不斷的追求更豐富的物質生活

我想 幸福 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全看你怎麼去想 怎麼去面對
如果 我們一直只看的到不好的一面 而繼續怨天尤人 只是會阻礙自己前進
學著不求回報的付出 心存感謝 採取正面積極的態度 會讓自己日子過的更順遂
因為 人生留下的是美好的 是快樂的

而那些傷害過你的人 傷害過你的事
其實 我們也從中學到許多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bo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