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loe進現在的幼稚園已經一段時間了,從一開始想要回去以前的幼稚園,
到現在每天都很期待去上學。這段時間內她成長很多,也在學校裡交了很多朋友。
因為Chloe的幼稚園離我們家很遠,在爸爸公司附近,
所以平時都是Jon跟奶奶在接送Chloe。
因為奶奶也在那所學校的小學部教書,所以老師們三點多下班後,她會先接Chloe到她家。
然後帶Chloe出去遛狗,散步。Chloe在這家學校上學,我們一直都很放心。

上個禮拜五 ,Jon去接Chloe的時候,
遠遠地看到有個媽媽隔著圍牆對著站在角落裡跟Chloe說話,
Chloe旁邊還站著一個小男孩。
Jon走近之後,才聽到那個媽媽在問Chloe "為什麼不跟她兒子玩"
Chloe回答她說 "因為他不是我的朋友” Jon一開始還不太清楚發生什麼事,
但是直覺地牽起Chloe的手,讓她站到他身邊。
那個女人繼續對著Chloe說 "好,那讓我們來問問妳的爸爸,為什麼你不跟他當朋友"
Jon問那個媽媽發生什麼事?那個媽媽說 Chloe不跟他兒子玩,也不當她兒子的朋友,
她早上已經跟Chloe說過一次了,但Chloe還是不跟他兒子玩。
Jon看著旁邊的小男孩,問那個媽媽說 “這是你的孩子嗎?他叫什麼名字”
那個媽媽說了一個我們從來沒有聽Chloe提起過的名字。
(她有一些固定一起玩的同學,所以我們大概都知道她跟誰一起玩)
Jon這時已經開始有點不高興了,因為這是小孩之間的事,
而且這種問題不應該由家長來逼孩子回答或是當他兒子的朋友。
當時Chloe班上的老師都已經下班了,
所以一直等到今天才有機會跟學校的老師說這個問題。

那一天Chloe回到家,我們問他為什麼不跟那個小男生一起玩?
才知道因為那個小男孩會推她,而且她不想跟他一起玩時,他還是會一直跟著Chloe。
她不喜歡那個小男生一直跟著她。
我跟她說 “或許那個小男生想要跟你一起玩,或是他找不到別人跟他一起玩,你不能跟他一起玩嗎?”
Jon制止了我,他認為孩子有自己選擇的權利,我們不應該強迫她去接受所有的人。
他覺得那個孩子應該要自己去找其他人玩,而不是一直要強迫Chloe當他的朋友。
他不覺得這件事是Chloe的問題。
我認同他說的,但是我一方面也希望Chloe可以嘗試去認識對方,不要馬上就否定對方。
所以我跟Chloe說 “上次你的朋友T說不要跟你一起玩的時候,你是不是也會覺得很難過?
她說 對。我就跟她說"或許你可以跟他一起玩玩看,說不定會很好玩喔。
但是你如果到時候還是不想跟他玩,你再跟他說你要自己去玩了,好嗎? ”
Chloe最後點點頭說 “好,或許我下次可以跟他一起玩"

我知道,3-4歲這個年紀的孩子想法很直接,也對自己的想法很堅持。
尤其是Chloe在同學中又是屬於非常有主見的小孩,也很固執。
要她馬上改變去做跟她想像中不同的事時,她無法接受。只能慢慢的去跟她解釋跟開導。
像上一次她遇到朋友不跟她玩時,她回到家很難過。
我們也試著讓她了解,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
我們跟她說,如果那個朋友不想跟你玩,
只要跟她說 “That's fine, I am going to play with someone else 沒關係,那我跟別人玩"
Jon跟她說 “你可以自己玩得很開心很開心,然後就會有別的小朋友一起跟你參與你的遊戲。
享受你自己的時間,還有其他的朋友可以一起玩。
就算沒有人要一起玩,你也有很多可以自己玩的遊戲。”
我們一直鼓勵Chloe作她自己,不用委屈自己去迎合別人,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一定也會吸引到和你有同樣興趣的朋友,這樣的朋友會更適合她。
所以我們後來很少聽到Chloe因為誰不跟她玩而覺得委屈。
她在學校也總是玩得很開心。
我們知道我們很難去改變別人,比較容易的是 我們改變自己。

後來今天Jon送Chloe去上學時,老師說 對方的家長有去跟老師說Chloe對他們的小孩很不好,
會講一些過分的話 (例如: 我不要跟你玩,或是你不是我的朋友)。
但老師自己也說,那個小男生蠻粗魯的,不太講話,有時想跟人家玩時不用說的只會推人家。
Jon跟老師說那個媽媽直接自己質問Chloe的事,讓我們非常不高興。
尤其又是在沒人看得到的角落裡,我們覺得這非常不安全。
老師們很驚訝那個媽媽自己去找Chloe, 也覺得她不應該這樣。
Jon也跟老師說,如果Chloe不願意跟他玩,也請不要強迫Chloe,
她有自己的選擇。班上有這麼多同學,他可以找其他同學玩。

我整個覺得非常莫名其妙,為什麼Chloe不能自己選擇要跟誰玩
如果覺得孩子很無禮或是怎樣,可以跟老師們反應,
至少老師們比較公正,處理事情也不會帶私心。

最後老師們說,他們會請家長有問題不要再直接去找孩子,讓他們處理,
他們也會去開導那個孩子,怎麼學著交朋友。
Jon本來要寫信給Director, 連Chloe站在哪裡家長站在哪裡的示意圖都畫好了。
他真的非常生氣。
但我跟他說先看看這兩個禮拜怎樣,寫信給Director好像有點太嚴重了。
我覺得只是一點點小事,而且 說不定 今天他們就自己玩在一起了。

然後,這次事件的主角到從頭到尾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還是很喜歡去上學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bo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