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557  

給小小花吃副食品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小小花對副食品的反應也一直都很不錯

看她吃的這麼開心, 為娘的也越來越愛做副食品給她吃:D

 

寶寶開始吃副食品 是因為除了母乳外 她需要更多營養

那甚麼時候寶寶需要開始副食品呢?有些人說六個月, 有些人說四個月

我想早一點讓孩子接觸副食品是好的, 比較不容易挑食也可以補充一些營養

 

綜合我看過的書還有網路資訊 寶寶準備好吃副食品的徵兆有:

1. 流口水, 吃手

2. 對大人吃的食物有興趣

3. 眼睛會盯著食物, 甚至張開嘴巴

 

小小花從兩個月多就開始流口水, 當然不可能這麼早給她吃副食品

邱醫師說至少要等到四個月, 到四個月的時候, 我們也發現 她開始盯著我們吃東西

把食物拿到她面前她會張開嘴巴, 試圖吃眼前的食物

我們帶他去打預防針時, 又再次跟蔻蕊醫生確認, 於是我們決定四個月開始給她吃副食品

 

甚麼時候開始吃副食品:

在養小孩這條路上會有很多各門派的說法, 我覺得每個小孩都不同

媽媽自己最瞭解甚麼對自己的寶寶最好, 不一定要照別人的方式養

像我婆婆一開始一直跟我說, 下午過後給小小花吃副食品, 這樣她半夜腸胃會不舒服

可是她沒跟我說之前 我一直都是晚上才為她吃副食品, 她也沒有怎麼樣阿? 

是照樣中午餵她吃一次, 晚上餵她吃一次

但是聽她這樣講, 我還是會擔心, 所以打預防針時也順便問了蔻蕊醫生

是不是中午過後就不能給寶寶吃副食品?

蔻蕊醫生說 可以阿, 只是怕太晚給寶寶吃副食品, 怕她晚上精力旺盛,

但如果她都沒有這些問題, 那就照我自己的方式給她吃

 

副食品開始嘗試主要是讓寶寶學習吞嚥, 嘗試習慣除了母乳以外的味道

吃的少或有點抗拒是很正常的反應, 一開始我沒有期待她真的吃副食品 只是要讓Chloe學習吞嚥

還有藉由簡單的蔬果泥 注意她有沒有過敏的反應

所以製作副食品一開始最好由單一蔬果開始

有些人怕寶寶對食物過敏, 會一種食材連續吃四天, 確認沒有過敏的反應

但是也有些建議盡量多讓寶寶嘗試不同的食材, 但是新的食材盡量在早上時讓寶寶嘗試

因為白天我們也比較可以及時注意到她有過敏的反應

我是採用多嘗試不同食材 但是幾乎還是會讓她連吃個幾天

沒有別的原因, 因為副食品份量最少也有一定的份量, 不要浪費嘛~

 

四個月大的小小花還很小, 腸胃比山根還要弱

所有要給小小花的食物我們都蒸熟了 才打成泥給她吃

 

小小花第一次的副食品是 胡蘿蔔泥+蘋果泥

20120415_112211

第一次吃的時候, 她很開心的張開嘴巴, 一吃進去表情很複雜

20120415_113131

蘋果泥跟紅蘿蔔泥都沒怎麼吃到,

但是第二次再嘗試, 吃蘋果泥的時候非常開心,

20120415_112755

吃胡蘿蔔泥時, 就不是很喜歡了, 胡蘿蔔沒有吃很多

但後來我發現, 應該是我當時胡蘿蔔泥打出來的質地她不喜歡, 不夠泥的樣子

蘋果泥吃了快一半, 胡蘿蔔泥幾乎都沒吃

 

後來我太忙, 副食品斷了一段時間, 直到大約五個月時 有一次我們請強媽幫忙照顧小小花

她準備了一些南瓜泥給她吃, 她非常喜歡, 所以我又開始幫她做副食品

她也很喜歡吃酪梨 (酪梨應該是可以直接吃, 但我還是蒸熟了打成泥給她吃)

DSC06145

一直到現在, 小小花一看到她的副食品 就會整個巴上去

目前她嘗試過的有:西洋梨, 蘋果, 南瓜, 酪梨, 胡蘿蔔, 米精, 糙米, 燕麥, 地瓜

 

瓶子是我之前買現成的副食品給她吃之後留下來的, 裡面是我自己幫她準備的西洋梨糙米布丁

那天晚上要出門, 於是就幫她裝到瓶子裡方便攜帶出門

那天晚上, 她幾乎快把整罐都吃完了, 剩一點點時, 強納森叫我不要再給她吃了

他怕她吃太飽:P

DSC06555

不過如果要出門整天, 我會直接買現成的副食品就好了...

對我而言, 與其擔心食品添加物, 更應該擔心的事食物保存問題

畢竟她的腸胃比山根還要弱阿~~~~

吃多少:

我沒有在量每次要給小小花多少食物的量,

我都是準備個大概的量, 如果她感覺吃不夠的時候, 我就會幫她加量

每次吃完副食品再餵她喝奶, 到目前為止 她的主食還是母乳

如果小小花一邊吃一邊哭, 我就知道她太餓了,

會改先餵她喝奶 再吃副食品 (這樣她也OK還是會吃副食品)

 

我用這樣的方式餵

小小花不會不知道飽, 沒有看她因為吃太飽吐出來過

她不吃的時候, 我也不會強迫她把食物吃完

看她有沒有吃飽了沒有很簡單

如果她還沒飽, 她會在湯匙遞到她嘴巴前 就把嘴巴張開

如果她吃飽了 她則會把嘴巴閉的緊緊的 有時會開始專心的看她的手指

有時會把頭撇開, 就是不會在張嘴

 

如果你的寶寶不太能接受副食品, 可以過一兩個禮拜後在讓他試看看

試著引起寶寶對食物有興趣, 我們是讓她跟我們一起吃飯

當她開始注意我們在吃東西時, 我們會把食物遞到她面前 假裝要給她吃

等她開始每次都張嘴時, 我才開始為她準備副食品  (大約四個多月)

有些食材寶寶第一次嘗試並不一定可以接受,

可以先試著和別種她不會過敏且喜歡的食物混著給他試看看

然後在試看看她能不能接受這樣食材

像Chloe本來吃胡蘿蔔很呣尬意, 但後來隔一個月在給她吃, 她就吃光光了

 

如何準備副食品&需要用具

一開始準備副食品時, 我是先用鍋子水煮或蒸蔬菜水果, 在用果汁機打成泥

但這樣除了很麻煩之外, 我發現小量的食物很難靠果汁機打很泥 因為量太少了

所以我們去買了一臺可以蒸食物, 也可以把食物打成泥的機器

蒸跟打泥全都在一臺機器完成, 也不用換容器, 非常方便

DSC06868 

而且一次不用製作很大量, 最多沒辦法放超過三顆酪梨

我覺得用這種機器做副食品, 真的簡單很多 也比果汁機容易清潔(裡面的刀片可以拿出來洗)

 

雖然感覺容量不是很大, 但是寶寶吃的也不多啦, 真的蠻好用的

很適合像我這樣懶的洗太多東西的馬麻XD

 

為寶寶製作副食品, 放在冷藏的食物盡量不要放超過72小時, 不要重複加熱

冷藏可以放到三個月, 但是還是以一個月內吃完最好

比較不浪費的做法式把做好的食物泥冷凍起來, 需要時在拿出來加熱或解凍

 

一開始給寶寶吃副食品 建議以非常小份量的方式分裝

因為寶寶一次可能才只能吃個兩三匙, 大約冰塊大小的量我覺得最適當

我是買這樣子的容器, 把食物稍微冷卻後倒入 蓋上蓋子在冷凍起來

前一晚拿幾塊放到冷藏退冰

這組是我要送我剛要開始給寶寶吃副食品的朋友, 小小花現在用的容器是比較大一點的

因為她吃的量至少都50ml以上

DSC06870

我想有些馬麻可能跟我一樣會有個疑慮就是...冷凍食品會有營養嗎?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很久, 我終於在wholesome baby food 這個網站找到答案

冷凍食品還是能保存食物的營養, 因為地球上有很多人仰賴冷凍食品

但是冷凍食品多少會流失一些營養, 所以當然還是跟新鮮食物沒辦法比較

 

為了幫小小花養成良好的吃飯習慣

我們幫她買了一把攜帶式餐椅, 一來是價格公道 二來有需要時也可當一般的寶寶椅使用

DSC05249

DSC05399

我們沒有買寶寶的搖椅, 因為很多長輩都說小孩一下就不要坐了 很浪費...

可是, 我後來覺得沒買真是錯誤的決定, 因為小孩開始會坐之後 她才不要躺著勒

有個東西給她坐她會比較黑皮, 可是一般搖椅都只坐到8~12個月...

小小花都已經六個月了...現在買就真的浪費了Orz

 

寶寶的口腔清潔:

另外, 因為開始吃副食品了, 也要開始注意牙齒保健

還沒長牙之前, 我偶爾會用紗布沾水幫小小花清口腔(最好是每天啦:P)

或是用貝親出的小濕紙巾, 一小包都有兩小張溼紙巾,

但我覺得還是紗布比較好用, 舌苔清的比較乾淨, 也比較便宜

長牙後, 我就幫小小花買貝親的三階段牙刷

DSC06871

那個圓圓的蓋子是可以拔下來的, 用那個蓋子是為了避免寶寶刷牙刷的太忘我去吐到喉嚨

但我女兒非常的愛啃那個蓋子

DSC06565 

我都一邊幫小小花洗澡, 一邊讓她自己吃牙刷刷牙 然後在幫她刷一下,

最後一餐奶喝完之後 我會在用紗布或溼紙巾幫她清口腔

三階段的牙刷, 刷頭長這樣:

DSC06873  
 

wholesome baby food 這個網站有很多關於副食品的相關知識非常受用,

是蔻蕊醫生介紹給我的網站

我自己也有看這兩本書 “當孩子最好的營養師", "每一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

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luckybo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