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43

最近不知道在哪裡看到一句話說,

孩子成長到一個階段後, 就會像開關打開一樣, 長的很迅速

這個月, 我有深深的體會到!

 

小小花在八個月到九個月這段時間, 發生了好多事情

除了心智上跟行為上的成長, 意外也急速成長Orz

 

心智上

* 懂得搖頭表達不要, 情緒激動時會握拳用力尖叫

在第八個月的小小花, 已經開始有自己的意見

本來只是聽到音樂會搖頭, 後來為了反抗不要吃嘴嘴睡覺

開始遇到她表示不要的時候, 比如說不要吃, 不要睡覺

東西不要給阿姨, 她都會搖頭拒絕

 

* 想要的東西會主動去拿

我想這點也是因為她已經會爬了, 所  以開始有能力去拿她想要的東西

她會自己撐著我防止她撞到的枕頭, 爬到書架最底層把書抽出來

給她餅乾她也會自己伸手接過去

開始會對我們吃的東西動手

  

她看到把拔在吃馬卡龍時, 嘴巴明明沒東西也跟著嚼

還去摳JON的嘴巴, 真的好可愛阿, 可是還是不能給妳吃喔~

 

* 口慾期的發展, 能吃的不能吃的, 只要拿的到的都要吃

以前只是吃手指頭, 長牙的時候牙齒癢也會咬固齒器

不過這個月開始她對任何東西都有興趣 都要拿起來啃一啃

把東西拿開不給她啃, 她還會生氣

這個時期她開始用嘴巴去探索這個世界,

所以只能小心注意她周遭的東西是否適合放到嘴巴裡去

 

終於開始吃蘇菲(但是她對蘇菲比較沒興趣, 她喜歡蘑菇頭)

 DSC09030

書不用來看, 用來吃, 還咬著到處跑

如果我是生雙胞胎, 就可以讓他們各咬一個 佯裝門口的石獅子

 DSC09084

偷吃馬麻的米果ing, 袋子包著她還是可以啃的很開心

 DSC09110

小小花把莫札特吃掉了 <---妳是大怪獸嗎 Orz

 DSC09316

洗澡小丫丫也不放過, 不過...她是趁機在偷喝丫丫裡面的水==

DSC08971 

吃繩子...(終於夠熱可以幫她穿上甚平了!!!)

DSC09460 

 

* 認人認得很嚴重, 變成媽媽的連體嬰, 開始會跟人撒嬌

本來還可以給別人抱一下的小小花, 這個月開始攏恩賣

包括強媽, 有時嚴重一點連把拔她都不要, 尤其是她想睡覺的時候

不過去朋友家時, 因為天太黑, 她讓我的媽媽朋友抱了一下

她誤以為那人是我XD, 一轉頭看到我, 馬上伸手貼過來

現在也開始會反抗睡覺這件事 @@

 

 * 開始主動跟小朋友玩,會主動跟人家揮手說hi~跟掰掰

我們帶她出門, 抱著她時, 她常常會跟後面的路人揮手,

所以我常常可以感覺到背後有目光注視著, 不敢隨意回頭Orz

另外讓我很開心的是, 她開始交朋友了!!!

以前帶她跟朋友們去吃飯, 他們那幾個小鬼頭都自己玩自己的

不過上次帶她去朋友家看小北鼻, 她居然對朋友的女兒很有興趣

一直主動的去摸對方, 還打算親人家, 後來兩個人一起坐在那邊玩鼓:D

看寶寶們一起玩真的好可愛喔~~

小小花: nana 不要這麼小氣, 讓我摸一下嘛

Nana: 馬麻, 我沒遇過這麼主動的姊接, 好害羞喔

DSC09125  

 

身體發展:

* 開始用四肢爬行

上個月開始進行爬行這件事, 然後這個月她開始會把腳弓起來

當有辦法弓啟來時, 就會開始試著用膝蓋爬行,

原來小嬰兒是這樣學爬的阿~~

  

當她開始爬之後, 我覺得她整個人成長得很快速

本來一直都沒辦法從正面翻身, 沒辦法自己坐起來

竟然在會爬之後突然都會了

會爬後也開始在家展開了她的小探險 lol

20120902_131702 

 

* 會從正面翻身, 自己從躺著變坐著

一開始, 我們發現她會翻身, 其實都沒有親眼目睹

因為她都是睡醒開始哭時, 我們進房間抱她才發現她本來是躺著

睡醒卻變趴著, 那時就知道她會翻身 一直都沒親眼見識一下

有一天, 我在房間陪她玩的時候, 她躺著突然一翻

  

很輕鬆的翻身起來爬行, 我也沒有像看到她趴著時翻正那麼驚訝

大概是本來就知道她會翻身吧

 

不過, 有一天早上JON問我有沒有聽到西西穌穌的聲音時

我說這幾天都有這種奇怪的聲音耶, 大概是水管的聲音吧

JON起身去察看, 把小小花的房門輕輕的打開, 怕吵醒她

沒想到, 小小花 居.然.坐.著!!! 妳 妳 妳...可以自己坐起來了

DSC09511  

我們感到非常的驚喜, 而且她沒發現我們, 就還自己在那邊拉防撞的布

那聲音就是布跟牆壁摩擦的聲音

平常我們把她包在睡袋裡, 所以她頂多能翻身, 沒法坐起

那天太熱, 沒幫她包睡袋, 她睡醒就自己坐起來了:D

 

* 可以扶著東西自己站起來

她那天在書房裡玩的時候, 我跑出去拿相機

一進到房間, 她就呈現這個姿勢了

DSC09228 

她站起來, JON還沒看到, 一直盯著電腦工作,

我叫他, 他也嚇一跳

隔幾天, 小小花也在自己的床, 撐著床欄站起來了

  

所以, 我們在某一天半夜, 幫她把床降低, 避免她自己早上摔下來

 

身體上的不蘇湖:

1. 第一次除了打預防針以外發高燒, 超過40度, 發玫瑰疹
 

2. 第一次從椅子上摔下來, 因為我急著幫她準備副食品

只綁了一邊的安全帶, 她就從另外一邊滑出來, 摔到我的椅子上後

又再摔到地上>< 還好沒有怎麼樣@@

 

3. 第一次臉被資料夾割傷>< (第二次被東西割傷)

因為她把我書架上的資料夾撥下來, 結果摔倒時就摔在資料夾上 Orz

 

4. 頭殼開始一直撞東撞西的, 她阿爸叫我要幫她買頂安全帽

大多時候她都不會哭, 真的很痛她就會"媽媽號"了

 

6. 天氣太乾燥, 嘴唇流血

 

這個月她開始會爬, 變得比較好動, 自從她從椅子上摔下去後

我就不敢在大意了, 加上她現在很黏我

所以只要她醒著, 我大多陪著她, 有時跟她玩積木, 有時看書

偶爾會推她出去散步, 或是在院子裡看小鳥, 有時不注意她還會拔草來吃

 

飲食:

560979_409712509088557_1873690875_n  

副食品之前所有的食物都會打成泥,

這個月開始粥,馬鈴薯, 南瓜那些我都盡量煮軟爛給她吃

魚肉我則是撥碎了餵她, 其他的蔬菜, 肉類, 就會打成泥

最後在跟澱粉類食物混在一起

每餐副食品盡量包含澱粉, 蔬菜, 肉

吃完飯會給她點水果吃, 通常是香蕉, 她很愛甜甜的香蕉

每次看到我拿香蕉出來, 她就會很激動, 好像養了猴子一樣

在發玫瑰疹那一陣子她都不太愛吃副食品,

本來一次可以吃到140ml的副食品, 那陣子每次幾乎都剩一半一上

我想, 應該是她喉嚨不舒服, 所以又把所有的食材打成泥

肉也只用魚肉, 她總算又把她們吃光光了, 為娘的好欣慰阿~~

 

母奶越來越少了, 只能給她當點心, 大多喝配方奶,

八個月到九個月大多是喝150以下

她會自己喝ㄋㄟㄋㄟ了, 是把拔教她的^^

現在她正在我旁邊自己喝ㄋㄟㄋㄟ呢:D

20120908_163710  

試過大部份的蔬菜跟肉, 澳洲的蔬菜種類也不多就是了

這個月的新嚐試有 青紅黃椒, 草莓, 橘子

 DSC09033

 

作息:

20120902_123311  

本來不夜奶的她, 生完病後又開始半夜也要喝奶

所以最近我開始調整她的作息, 看看有沒有辦法戒夜奶

大約每四個小時進食一次, 早上起床喝完奶會在小睡一下

大約九點起床, 然後下午在小睡一下, 晚上吃完飯也會在睡一下

不過我是打算幫她改掉晚上睡覺那次

 

其他:

除了發出dada的聲音之外, 現在也開始會有其他的聲音

但還稱不上對話, 音調上會有高低起伏

有時看似在跟我們講話, 我就會回答她說真的阿...然後亂回答

 

跟她說親親時, 她會貼過來親我們的臉, 不過這也要看她心情

有時她也會"恩賣"

 

心情好的時候很容易就被逗笑了, 笑聲像這樣

  

好喜歡聽她的笑聲, 真是可愛

有一天, 我跟JON一人牽起她一邊的小手, 讓她站起來試著走路

她搖搖擺擺的樣子, 我們的笑聲

那一瞬間, 我覺得好感動。

一家人, 真好:)

526999_408668365859638_1336836092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bo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