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809

我們家的廚房, 是舊式的廚房, 也是我最不滿意的地方,

早期設計不如現在著重方便收納, 櫃子也不知為甚麼都不做到天花板

櫃子與天花板之間只留下一格小小的畸零空間, 不但容易堆積灰塵也無法放東西

除此之外, 我的小廚房中最大的櫃子屬於L型, 空間雖大, 卻不容易收納取用

 

收納問題:

1. 櫃子內怎麼擺放看起來都不整齊

2. 常常找不到所需材料

3. 常買到重複材料

4. 櫃子內的東西不好拿取或擺放

 

以上這些問題, 相信時間久了很多人都會受不了

所以廚房內跟我一樣有煩惱的朋友, 可以參考一下我的做法:D

 

我的櫥櫃收納法, 首先先想好

1. 哪一層要放什麼

2. 準備幾個籃子跟玻璃罐

 

  • 常用的東西放在站著時眼睛可及的位置

例如醬油, 鹽巴調味料...幾乎每天都會用到的煮飯材料, 我把它們放在視線範圍

並將同類型的調味將料, 粉類, 乾貨, 都分類好放入同一個籃子

比如說: 異狀調味料[紹興酒, 米酒, 米琳, 香油, 麻油, 白醋, 沙拉醬] 這樣為一格

DSC09815
  

較矮小的調味料用淺一點的盒子裝, 盡量做到眼睛一看就能清楚知道什麼東西在哪

DSC09816
  

那些粉狀材料如麵粉, 太白粉... 我打開後都會裝到玻璃罐中,

用橡皮筋綁住袋口, 內容物不但容易受潮, 每次要用也很容易撒的到處都是

一包一包的疊在櫃子裡也很不容易尋找, 看起來雜亂,

所以我都會用玻璃罐裝好, 貼上標簽, 方便下次使用。

但這麼多罐玻璃瓶放在籃子裡太重, 有把籃子撐破的疑慮, 不太適合

所以更好的方法就是找一個轉盤放在角落的位置,

把玻璃瓶都擺上即可很方便的尋找所需材料

DSC09814

 

  • 常用但卻沒有天天使用的的甜點材料,飲料類 放稍微需要彎腰的那層

找不到適當大小的塑膠盒, 用紙盒或木盒也可以做分隔格

紙盒主要只是分隔, 平時我需要使用後面籃內的東西時,

我只要整盒推到左邊去即可方便看到後方的東西

DSC09811

 

  • 一次性使用的罐頭,即食包, 濃縮汁, 存貨放底層

罐頭那些又重又是偶爾使用的存貨, 放在底層那格需要蹲下的地方

DSC09817

當然有些大包裝的粉狀材料無法整個倒入玻璃罐中時,

我也會把剩餘的包好放到同一個籃子中, 等玻璃罐的材料用完, 在把剩餘的拆開使用

小小花的奶瓶奶嘴也放這一層:D

DSC09812  

 

  • 最底層, 存貨

除了我們的存貨之外, 還有一些小小花的備用罐頭食品, 還有餅乾

都是比較備用的東西

最底層的角落非常難拿, 所以不放食物, 改放一些較少用的大盤子

DSC09813

 

  • 最頂層,非常少用的東西

除了底層擺不下得飲料, 還有一些少用的廚房器具, 少用到不見也不會發現那種

 DSC09810


現在有很多櫥櫃都可以旋轉或是抽拉式個櫃子, 比起這種固定的L型櫥櫃方便許多

如果以後要更新廚房, 我一定會選擇那樣的櫥櫃!!

但是廚房改造是個花錢的大工程, 在改造前,

先用籃子來取代抽拉式的櫃子, 並把櫃子內做個區隔分類,

是不是看起來整齊又容易使用呢 :-)

 

我的櫥櫃收納還有一個武器, 這個東西讓主婦們外出採買時很方便

絕對不會買到重複的材料...app 我使用的櫥櫃收納app叫做 Out of Milk

櫃子內所有的材料都照著分類列在手機內, 所以採買時再也不會發生重複購買的行為了

不過第一次把所有東西都分類紀錄時, 花了我至少三四天的時間 @@

 

但這麼多東西, 不好好整理, 怎麼記得住呢:P

20121002_10344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櫥櫃收納 材料收納
    全站熱搜

    luckybo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